close
記得幾年前看到表姊在教一歲多的女兒
要她 be nice to people, be nice to animals........的畫面還印象深刻
而這個畫面如今卻讓我聯想到一些些什麼.....
 
有一次羊咩咩在外面被欺負, 就氣呼呼的跟小黑說
羊咩咩覺得自己老是在事情的當下, 都反應不過來
被人家罵, 還不會反擊, 呆呆的, 別人就離開了
事後才覺得生氣, 自己得內傷, 更是氣上加氣!
記得有一次, 羊咩咩騎車, 被汽車撞倒
爬起來的羊咩咩還在疼痛感當中, 還沒回過神來
下車的汽車司機, 就開口大罵, 要羊咩咩騎車要小心
就又上車開走了
羊咩咩牽起倒掉的機車, 回想了當時的狀況
她是直行車, 汽車是要右轉, 超車撞倒了自己
應該是汽車的錯才對
可是汽車早就消失在眼中啦!
羊咩咩是受害者, 得不到道歉和醫療補助就算了, 還被對方罵了一頓
真是會嘔死喔!
小黑說: 羊咩咩, 妳不是反應慢, 妳只是不習慣和人吵架
妳不要怕, 看著鏡子, 看著自己, 告訴自己, 要反擊
 
我要說的是, 我們常常都聽到父母在教導小孩一些待人處事的方法. 和生活的規範.教條
這當然都是理所當然的, 我很贊成~
但是我卻沒有聽過父母教導子女 " 要如何適時的和別人吵架. 理論. 反擊. 辯駁.......來保護自己"
難不成, 反擊是動物的本性, 不用學就會了???
這我可不完全認同, 因為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年輕人在和人衝突時, overreact !
可能會照成無法彌補的錯誤
因此, 我認為這也是教育中重要的一個課題
妳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